國際學術發展交流

2017年度林務局與屏科大社區林業團隊合作,於屏科大森林系設置社區林業中心辦公室,以此中心作為全臺灣社區林業服務中心,推動社區林業2.0。社區林業中心成立的宗旨在於社區林業人才交流、教育培力、知識管理、國際合作,並逐步建立臺灣「里山根經濟」的知識資訊體系,以實體及線上服務中心的形式,協助全台社區關於社區林業、里山倡議、社區營造、地方創生等,里山資本保全、活化及永續的知識交流管道

活動時間:2020年02月23日至2020年02月24日

來自日本京都的龍谷大學參訪團,團長北川秀樹教授於2019年來訪臺灣,拜訪屏科大森林系陳美惠教授,陳美惠教授與北川教授互相分享臺日林業發展情形,彼此留下深刻的印象。2020年成功大學法律學系王毓正老師與陳美惠教授合作,共同接待北川教授所帶領的師生及NPO參訪團。此行陳美惠教授安排參訪屏東縣霧台鄉,並與部落族人共同帶領解說,分享霧台鄉的里山地景、自然生態、傳統農耕及魯凱族的生活文化,以及魯凱族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傳統智慧與生活態度。

參訪團走訪吉露及阿禮部落,看見團隊與部落族人共同合作所展現的社區里山根經濟以及對森林、山坡地保育的用心,在這當中不僅是里山環境資源利用與保育平衡,也是與當地居民觀念溝通及建立,將各方想法取得平衡的歷程,讓參訪成員感到很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