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術發展交流

2017年度林務局與屏科大社區林業團隊合作,於屏科大森林系設置社區林業中心辦公室,以此中心作為全臺灣社區林業服務中心,推動社區林業2.0。社區林業中心成立的宗旨在於社區林業人才交流、教育培力、知識管理、國際合作,並逐步建立臺灣「里山根經濟」的知識資訊體系,以實體及線上服務中心的形式,協助全台社區關於社區林業、里山倡議、社區營造、地方創生等,里山資本保全、活化及永續的知識交流管道

活動時間:2019年10月18日至2019年10月22日

保全並活化里山資本,創新鄉村永續經濟,吸引更多人投入打造幸福家園,是亟待各界努力的目標。為深入瞭解及借鏡國際「里山資本主義」發展經驗,2018年10月18日「2018 臺日里山交流會議」在林務局林華慶局長的見證下,由屏東技科大學、社區林業中心與日方代表成立的「日台里山交流會議」,簽訂策略聯盟協議,分享關於「生物多樣性」、「里山倡議」、「森川里海合作」等議題,藉由自然與歷史的連結,學習在永續經營的里山環境下,創造新的根經濟。

2019年應「日台里山交流會議」之邀,於日本辦理「2019臺日里山交流會議」,邀請臺灣社區林業、里山倡議、社區保育相關之專家學者、社區組織(或 NPO 代表 )、林務單位人員共同前往日本進行交流,延續臺日雙方的友好關係、促進臺日間學術與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