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熱帶林業
研討會

第10屆熱帶林業研討會

活動時間:2019/11/29(五)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8年11月22日(五)​

地點: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

熱帶農業研究中心大樓AR114

一、本次報名一律採網路報名或E-mail報名,額滿為止,我們將寄送邀請函。
二、論文集及相關會議資料於當日報到時發放,每人限領一份,數量有限,以報名成功者優先領取。
三、全程參與可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時數(7小時)統計。
四、本研討會無須付費(含會議資料、中餐、茶點),但不含交通差旅費。
五、為共同響應環保,請自行攜帶環保筷、杯子。

緣起與目標

  高山與聚落社區所交會之淺山生態系,包括村落、農田、池塘、河川、林地等地景,屬於人為活動最頻繁處,此處常因過度開發或地景破碎化造成生態失衡或物種滅絕。近年來,開發議題與生態保育常造成地方衝突,而如何落實由下而上之淺山社區生態保育工作,協助社區主動發掘在地生態資源,自淺山生物多樣性、獨特性及生態棲地保育與復育等多面向之生態特性,媒合國內非政府暨非營利組織等相關生態組織及單位,共同引導及鼓勵淺山社區民眾主動參與生態環境維護及保育工作,並依其生態保育之發展願景與主軸。資源保育與利用從政府由下而下的管理至現階段地方單位由下而上參與全民科學運動,達到生物資料庫大數據資料收集之目標,後續方可應用此資料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人的和諧、國家與國家的和諧,進而保護地球,永續人類發展之目的。
本次研討會目標為
(1)透過學術暨業界實務研討會之舉辦,促進臺灣生物資料庫、生物多樣性研究保育、標本館的發展與進程、生物典藏與公民科學資訊系統之推廣與研究發展。
(2)邀請專家針對臺灣生物資料庫、生物多樣性研究保育、標本館的發展與進程、生物典藏與公民科學資訊系統等之專家進行專題演講(4篇),提供不同視野與交流合作的機會。
(3)廣徵當前相關研究成果(邀請口頭發表6篇及海報發表),促進行政、學術、實務之交流,提升學術研究水準。
  本次研討會將以生物典藏與公民科學資訊系統為架構,將促成臺灣生物資料庫、生物多樣性研究保育、標本館的發展與進程、生物典藏與公民科學資訊系統相關議題國際間交流合作實務,並提供林業經營的國內外專家學者們齊聚交流討論之平台,本校希望藉由此研討會分享與討論以上相關的主題訊息。

研討會主題

主辦單位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農學院生物資源博士班、農學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召 集 人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王志強系主任

協辦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教務處、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景觀綠化服務中心、社區林業中心

籌備小組
陳朝圳教授、楊勝任教授、郭耀綸教授、李鴻麟教授、蔡文田教授、范貴珠教授、羅凱安副教授、陳美惠教授、洪國翔教授、陳建璋副教授、賴宜鈴助理教授、吳羽婷助理教授、吳幸如助理教授、林恭正助教

交通資訊

活動時間:2019/11/29(五)

高鐵接駁車(點擊查詢)
上午-08:20 於高鐵左營站3號出口下一樓 發車
下午-17:45 農學院-熱帶農業研究中心大樓門口出發至高鐵左營站

臺鐵接駁車(點擊查詢)
上午-08:15 於臺鐵屏東站光復路出口 發車
下午-17:45 農學院-熱帶農業研究中心大樓門口出發至臺鐵屏東站

搭校園交通車(點擊下載)

自行開車前往(點擊查詢)

議程表

聯絡資訊

林恭正先生
連絡電話:08-7703202轉7140
傳 真:08-7740134
E-mail:forest@npust.edu.tw
聯絡地址:912屏東縣內埔鄉學府路1號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2019年第十屆熱帶林業研討會-生物典藏與公民科學資訊系統」籌備小組

論文集下載